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2019年信息化教学竞赛的通知
时间:    0次浏览    来源: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响应建设中国“金课”的号召,促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和数字教学资源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决定举办2019年信息化教学竞赛。

一、参赛对象

在我校近三年承担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在职专任教师。近五年已获得本项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加竞赛。

二、竞赛程序

(一)初赛

1.初赛形式由学院自主确定。学院应积极动员和组织本院教师参加初赛,并推荐2名教师参加决赛(可以以个人或团体为单位报名)。

2.各学院于2019624日前将初赛结果报信息中心,并将相关材料报送至信息中心数字资源科(一教楼北316)。

3.相关材料包含参加学校复赛教师信息表、作品信息表(见附件12)的纸质稿、电子稿以及电子作品。

(二)决赛

1.决赛由电子作品评审和现场教学评审两个环节组成。学校组织专家对电子作品进行评审,满分50分。专家组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进行打分,满分50分。决赛成绩为电子作品得分和现场教学得分总和。

2.现场教学于201974号左右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现场教学将从每位参赛教师提交的微课教学知识点中随机抽取一个教学知识点。

4.现场教学时间为10分钟,参赛教师在10分钟内先对参赛的教学软件进行介绍,然后进行示范教学。

5.现场教学过程及决赛现场答辩形式请参考《2016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决赛现场视频》(校园网内打开网址http://222.22.224.120/albumview_f4fc455447174554a545e52dfe0bf1c2.html

6.电子作品和现场教学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参赛要求

1.教学软件要求

决赛提交的教学软件应涵盖所授课程全部内容,作品形式不限,如多媒体课件、在线开放课程、小程序、虚拟仿真实验或其他形式的教学辅助软件等。

教学软件应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教学软件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能够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较好;教学软件能够合理选用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

2.现场教学要求

正确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及重点、难点等教学要求,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大学生认知规律;充分利用信息化的资源及工具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难题,增强教学效果,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选拔教师参加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

四、竞赛评奖

1.奖项设置:按参加决赛教师人数设奖,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20%

2.评奖方法:根据参赛教师电子作品和现场教学总成绩从高到低按比例依次确定。

3.奖励:给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4.获得前4名的教师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2019年信息化教学竞赛 

五、联系方式

1.联系人:信息中心数字资源科 李老师 65949

2.竞赛QQ交流群:224013485

3.作品报送处:一教楼北316 陈老师 62370

 

附件:1.参赛教师信息表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化教学竞赛作品信息表

3.电子作品与现场决赛评分标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务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信息中心

2019510

相关附件: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4 丨 湘公网备43010302001468号 丨 湘ICP备09017705号 丨 湘教QS4_201212_010022